欢迎报考我院新闻学专业
时间:2017-06-27 14:29   阅读: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宽广的学科视野和良好的文化素养,能在报社、电视台、广播电台、网站及其它大众传播领域、宣传部门从事新闻采编、摄影摄像、节目主持与制作,广告策划与制作、媒介经营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核心能力

1、了解新闻事业产生、发展的特殊规律及新闻实践工作的基本要求,掌握新闻传播的基本属性和运作规律,具有新闻采访、写作、编辑、评论、摄影、策划的基本业务能力;掌握舆论学的基本知识和新闻调查的基本方法,具备舆情监测、舆情分析与舆情引导的能力。

2、熟悉广播电视新闻学的基本原理,具有电视编导、摄像、节目制作、播音和节目主持的基本能力;了解网络新闻传播的基本原理,能熟练运用新媒体技术,具备网页设计、APP制作、微信运营、网站管理、数据新闻制作的基本能力。

3、掌握新闻传播法规与伦理的基本知识,遵守新闻法规和党的新闻工作方针,具备能够运用理论知识对各种媒介现象进行客观评价的媒介批评能力。

4、深刻理解新闻传媒的文化产业特征,了解广告基本原理,掌握广告设计的基本方法,具有广告策划、制作、文案写作的基本能力;掌握媒介营销与经营管理的基本知识,具备从事营销推广、企业宣传及经营管理媒体等方面的工作能力。

5、掌握传播学基本原理和媒介研究的基本方法,具备较为丰富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宽广的视野,具有较强的获取信息、概括分析问题的能力,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创新能力。

三、主要课程

传播学原理、新闻学原理、中外新闻史、新闻采访、新闻写作、新闻编辑、新闻评论、新闻摄影、财经新闻报道、广播电视新闻学原理、广播电视播音、电视记录片、媒介批评学、新闻法规与伦理、影评写作、电视摄像与编辑、网络新闻学、融合报道实务、数字媒体技术与应用、电脑美术设计、广告策划、媒介营销、媒介经营与管理、舆情分析与引导、大众媒介研究方法。

四、师资力量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专业教师13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3人,讲师6人,博士研究生3人,硕士研究生10人,教师毕业于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高等学府,具有新闻传播学、政治学、社会学、文学、教育学等学科背景,知识结构合理。近年来,共承担国家社科基金课题2项,省部级科研教改课题11项,其他课题近20项,出版教材6部,专著8部,发表科研论文70余篇。

五、专业特色

本专业依托湖南工业大学办学优势,教学设备先进,专业特色鲜明。本专业坚持以“能力本位”为办学特色,充分利用各种实习基地、新闻赛事以及与地方媒体联合办学等教学平台,学生在校期间可分阶段有步骤的进入新闻媒体进行专业实习。通过稳固的合作办学单位与实习基地,使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紧密结合,为学生提供多方面的实践锻炼机会,鼓励学生大胆创新,以适应媒体变化和社会需求,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学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

五、授予学位:文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