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报考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
时间:2017-06-27 14:27   阅读:

不管是从孔门四科算起,还是从二十世纪初期的现代学制算起。汉语言文学专业都是最古老、最成熟也最普及的专业之一。汉语言文学专业也是我校办学历史最为悠久、办学实力最为雄厚的专业之一。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科学技术进步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汉语言文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公务行政、教学科研、文艺创作、文秘策划、新闻传播、宣传广告、出版编辑、影视制作、文化产业及其他相关文化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与毕业生专业能力

我校汉语言文学专业以“文史底蕴、哲学素养、人伦情怀、传播技能”为办学理念与总体培养要求;倡导“1+1”的培养模式与学习计划,即要求每个学生在系统掌握本专业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具备扎实的文史底蕴与哲学素养的同时,根据个人能力与志愿,重点培养训练教育、文秘、新闻、广告、影视等一种以上职业技能,以适应社会的各种实际需求。

“文史底蕴”、“哲学素养”是一个中文系(汉语言文学)学生应有的也是区别于他种专业的基本要求。读书在于明道,在于求真,在于“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所以“人伦情怀”是比具体的人文知识更重要的内在品格与终极追求。但人伦情怀需要传承、传达、传播,作为传道者,除了具备传统的听、说、读、写的能力,还应了解新兴的数字媒介,掌握现代的传播技能。内外兼修的直接目的或现实意义当然还是为了让一个个未来的人文知识分子在获取自我生存能力的同时也能担荷天下。

1、掌握归纳与演绎的基本方法,具备较强的直观感悟能力、想象虚构能力与理性思辨能力。

2、具有三种听说能力:文艺性辨听与演讲能力、日常性口语与交际能力、学术型辨听与演讲能力。具有三种读写能力:文艺性阅读与写作能力、应用型阅读与写作能力、学术型阅读与写作能力。

3、具有各体文学作品的审美、鉴赏与批评能力。

4、掌握普通话的发音、变调、轻声、儿化等知识以及自己方言与普通话对应规律,能使用普通话流利有感情地朗读作品,并能自由熟练地使用普通话进行沟通和交流:普通话水平测试达到二级甲等;能书写规范、正确、美观的钢笔字、粉笔字、毛笔字。

5、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传播文化知识的基本方法;掌握社会调查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社会活动能力。

6、具有教育教学、公务行政、新闻采编、广告策划、影视制作的初步能力。

学制与学位

本专业学制4年,学生最长修业年限不得超过6年。按人才培养方案要求修完所有课程并获得专业要求学分,符合湖南工业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办法,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中国语言文学。

主要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写作、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外国文学、语言学概论、文学概论、先秦诸子研读、美学概论、中国古代文献学、比较文学、文学批评原理等。

就业情况

1、指导思想

问世间职业,汉语文学究占几何?

看天下行情,听说读写总归第一。

按照能力迁移的原理,汉语言文学专业最擅长的听、说、读、写能力是所有能力中最基本也最切实用的能力,就业专家的调查分析与本专业就业情况的反馈也都有力地说明了这些基本能力的重要性与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广泛的适应性。只要本专业的学生真正具备扎实的人文底蕴与较强的应用能力,就业的前景相当广阔。

2、主要去向:考研(20%)、教师(30%)、公务员或企事业单位文员(20%)、新闻出版、广告宣传等单位(10%)、营销(10%)、自主创业及其它(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