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报考我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
时间:2017-06-27 14:26   阅读:

专业概况戏剧影视文学是戏剧影视和传统意义上的文学相结合的产物,属于中文类/艺术类学科。戏剧影视文学专业主要是以中外戏剧(包括话剧,小品等)、电影、电视为对象,研究其发展变化的规律,并以文学剧本创作为核心,重点培养编剧人才的专业素质,繁荣当代戏剧影视创作与评论。

本专业紧跟信息时代的发展潮流,把握媒介融合的趋势,以湖南省影视文化资源为依托,培养学生具有跨学科的理论素养,扎实的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基本能力,熟练掌握戏剧影视节目制作流程中的各项技术技能,使学生具有很强的职业适应性和充足的自我发展后劲。

专业师资队伍:

现有能从事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教学的专任教师29名,其中教授7名,副教授12名,讲师10名,教师职称结构合理;博士后1名,博士8名,硕士16名,学历结构合理;50岁以上的5名,35-50岁的16名,35岁以下的8名,年龄结构合理。此外,联合办学单位——株洲广播电视台还有一批专业基础扎实、有理论修养和丰富工作经验的一线艺术总监、编剧、导演等担任兼职教师。

专业教学条件:

我院现有教学实训仪器设备663台套,设备总值568万余元,已建有多功能演播厅、虚拟演播室、非线性编辑实验室、电子采编室、创意摄影实验室、录音室、微格实验室等;拥有湖南省级现代传播技术实践教学示范中心,中心有较先进的视音频前后期制作设备;实验课程开出率100%。2014年新建成多功能演播厅、虚拟演播室、录音室、非线性编辑实验室;并与株洲广播电视台等十几家单位共建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另外,学校新建有馆舍面积3.7万平米、设施齐全、藏书300余万册的图书馆,并建有46个数据库的图书信息数字平台;学院亦拥有专业书刊、专业音像资料种类较全的图书资料室,专业图书数量充足。目前拥有的实验设备、教学条件完全能满足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教学、实训实践及学生课外戏剧影视创作的需要。

培养目标及要求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科学技术进步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戏剧影视文学基本理论尤其是戏剧影视文学创作能力、戏剧影视文学作品评论能力,能够在国内各级电视、电影、广播、剧院(团)等部门及企事业单位、大中学校从事戏剧影视文学创作与评论、策划与宣传、编辑与编导、教学与研究等工作,并能实现自我可持续发展的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并为全国各类硕士研究生教育提供优质生源。

2.培养要求

严格按照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学生的培养要求,培养本专业学生系统掌握戏剧、电影、电视、文学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较扎实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较好的艺术素养;具备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修养,了解国家文学艺术工作政策和本专业及相关学科的发展动态;系统掌握戏剧影视文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较深厚的中外文学、戏剧影视文学等方面的修养和较强的艺术鉴赏、创造思维等方面的水平;具有较强的戏剧影视文学创作、评论、研究、教学、改编、编导和策划等方面的能力。

毕业生专业能力

能力1:掌握归纳与演绎的基本方法,具备较强的直观感悟能力、想象虚构能力与理性思辨能力。

能力2:具有三种听说能力:文艺性辨听与演讲能力、日常性口语与交际能力、学术型辨听与演讲能力。具有三种读写能力:文艺性阅读与写作能力、应用型阅读与写作能力、学术型阅读与写作能力。

能力3:具备较高的戏剧影视文学创作、评论、编导、策划、制作等方面的才能和组织能力;具有戏剧影视文学作品的审美、鉴赏与批评能力。

能力4:了解党和国家的文学艺术工作方针、政策和法规;把握戏剧、电影、电视艺术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发展动态;具有从事戏剧影视文学研究和教学的能力。

能力5: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传播文化知识的基本方法,具备知识传播的能力。

能力6:掌握社会调查的基本方法,有较强的观察、理解、概括生活的能力;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以及在团队中发挥作用的能力。

能力7: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的能力,具备科学怀疑、理性批判的精神。

能力8:具有影视制作、新闻采编、广告策划、教育教学、公务行政的初步能力。

学制与学位

本专业学制4年,学生最长修业年限不得超过6年。按人才培养方案要求修完所有课程并获得专业要求学分,符合湖南工业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办法,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戏剧影视学,中国语言文学

主要课程:中国电影史、中国戏剧史、中外电视发展史、戏剧影视文学创作、影视文化概论、戏剧影视理论、戏剧影视评论写作、电视节目种类与制作、影视编剧与导演、影视语言学、传播学概论、艺术学概论、写作学、文学概论、影像语言等。

毕业合格标准

课内学分要求:必须修满172学分,其中理论教学147学分,集中性实践教学25学分。

课外学分要求:课外总学分为16学分(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实践6学分、通识教育选修课程6学分、第二课堂2学分、创新活动2学分)。其中应用写作、公共艺术类通识教育选修课程按“选修说明”选课,为必修。

毕业设计(论文)要求: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