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17级学生圆满完成采风活动
时间:2018-11-28 11:12   阅读:

                    

1119日至1123日,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学生的文学素养和实践能力,我院17级中文系学生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民间采风实训活动。

此次采风活动的主要地点是醴陵。采风的第一站是参观湘东历史名人李立三的故居——芋园。在老师的组织下,同学们有序地参观了故居及陈列馆,了解了李立三同志的生平和历史功绩。采风的第二站是走进渌江书院,它位于西山脚下,因其为醴陵五所书院中历史最久、规模最大、教学质量最高、培养的人才最多,而成为湘东子弟求知究学的首选之所。最后一站是游览醴陵著名的“瓷谷”,大家欣赏了各式各样的陶瓷器物,见证了陶艺大师现场绘制陶瓷图案的精彩时刻,不禁被精妙的釉下彩陶瓷艺术所折服。

在采风周里,同学们根据所确定的选题,还分组进行了自由的采风活动。通过去图书馆、网上查阅、实地考察等形式收集所需资料,体验地域的文化风情,撰写实训日记,创作文学作品,记录采风的具体行程,并且以PPT的形式展示自己的采风成果。通过此次实训,同学们感悟了湘东地区的历史文化及民风民俗,提高了实践及表达能力,采集了大量珍贵的文学素材,创作了一批具有生活气息的文艺作品。 (崔益菁,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