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新学院(电影学院)开展“走红色之路、做红色传人”
时间:2021-05-17 09:31   阅读:

为了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加深党史学习教育,5月15日,我院教工党员赴醴陵左权故居、李立三故居、渌江书院、耿飚故居开展“走红色之路、做红色传人”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

在解说员的带领下,来到了抗日名将左权的故居,全体党员干部面向鲜红的党旗,坚定地举起右拳,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左权将军是一位具有卓越军事指挥才能,在军事理论、战略战术、军队建设参谋工作、后勤工作等方面都有极其丰富建树的军事家,是中国军事界不可多得的人才,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中牺牲最高级别的将领。左家老屋建筑面积530平方米,由主厅、左权生平业绩陈列室和复原陈列区等部分构成。左权生平业绩陈列室共分为“追求真理的农家子弟”“投笔从戎的热血青年”“热血铸太行的民族英雄”等六个部分,陈列了左权从出生,到投笔从戎,再到后期参加革命、牺牲的主要事迹。

接着,来到了李立三故居,故居始建于1883年,坐东朝西,占地面积2355平方米。李立三同志是我党创建时期重要领导人、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国工人运动的杰出领导人。李立三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他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贡献了自己的毕生精力。

随后,来到了渌江书院,领略了醴陵办学规模最大、办学时间最长、影响最为深远的知名学府风采。渌江书院在2020年3月,由湖南省委宣传部选为第五批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渌江书院设讲堂、内厅、斋堂和考棚。院前有千年古樟。古樟下刻有明王守仁在醴之诗:“老树千年惟鹤住,深潭百尺有龙蟠。僧居却在云深处,别作人间境界看。”右下方有洗心泉,清澈见底,水味甘甜,可消暑气。左前有宋名臣祠、靖兴寺,可通渌江书院。李立三、程潜、陈明仁、左权等都曾在这里求学。

最后,来到了耿飚故居,位于耿传公祠内,设有四个陈列室:《将军外交家的风采——耿飚生平业绩展》《耿飚故居复原陈列》《耿传公祠文化陈列》《留住乡村的记忆——醴陵农耕实物展》。《将军外交家的风采——耿飚生平业绩展》分为《投身革命,腥风血雨的洗礼》《戎马倥偬,人民解放的功臣》《求真务实,杰出外交家风采》《身肩重任,共和国领导人情怀》四个部分,全面介绍了耿飚一生的光辉业绩。

此次活动使我们受到了深刻教育,重温了党的光辉历程;对中国革命伟大进程有了真切的认识,锤炼了党性,增强了祟高的革命理想;坚定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同时,也使大家增进了了解,加深了友谊,融合了感情,凝聚了团结,焕发了干劲。大家纷纷表示:不忘历史,牢记使命,增强责任,甘于奉献,永葆活力,再创佳绩。把此次教育的收获转化为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以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厚礼。(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