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赴校企合作单位神农大剧院观摩民族歌剧《英•雄》
时间:2020-11-03 15:36   阅读:

     20201031日晚8点,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师生共赴合作单位株洲神农大剧院观摩由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创作演出的大型民族歌剧《英·雄》。

歌剧《英·雄》以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红色革命期为历史背景,再现中国共产党第一位女党员缪伯英和丈夫何孟雄二人艰苦奋斗、坚强不屈、勇于牺牲的热血故事。全剧通过初恋·俚歌”“热恋·酒歌”“苦恋·离歌”“生死恋·长歌四幕,将何孟雄、缪伯英相识相恋、共同战斗直至英勇牺牲的过程,通过音乐和表演淋漓尽致地展现,再现了”“夫妻追求真理、可歌可泣的光辉形象,传递出充盈着青春与热血的有关理想与信仰的故事主题

《英·雄》精心选择了北大相识、二七罢工、老家探亲、长沙游行、上海牺牲等几个典型场景,讲述了两位革命伴侣长达十年的爱情、家庭和事业。剧中虚构了屈修文这个反面人物,借助于他妄图对缪伯英和何孟雄爱情、信念的间离、阻挠,反映斗争的残酷,衬托英雄的崇高。好花不怕霜雪打,霜雪越打花越红,好汉不怕生死炼,九死无悔,还剩一回也要逞英雄!大气磅礴,首尾呼应的唱词中,讴歌了英雄夫妻不一样的爱国激情。主演王丽达、王传亮细腻的表演与高超的演唱技巧是全剧的亮点。整部歌剧的多个唱段,作曲家牢牢把握住了湖南音乐的民族特性,运用了大量湘东民歌、花鼓戏元素,也加入了大筒、唢呐等民族乐器,民族风味十足,让歌剧这个舶来品拥有了中国文化的内核。如缪伯英走进北大校园所运用的《湖南妹子到京城来》就巧妙地运用湖南民歌《乡里妹子进城来》,熟悉的旋律,浓烈的湖南辣味,让观众倍感亲切。同时,借鉴了西洋歌剧的手法,在唱段里加入了咏叹调,充分照顾到了年轻观众的感受。王丽达、王传亮的演唱,或磅礴或深情或明快或悠远,音乐与主题相得益彰,表演与剧情完美结合,产生了震撼人心的艺术效果。舞美的设计可以说是该剧的另一亮点,变幻多端的舞台场景,两块高7.5米,长12米,厚3米的大型英雄墙体,随着剧情的向前递进,时而推拉,时而旋转,时而组合,配以丰富多变的灯光,把当时的场景立体的呈现在了观众面前。全新的舞台呈现,多媒体的现代艺术,多种元素融合释放出的美学体验,带给了现代观众完全不同的视听享受。演出结束,演员谢幕时,台下观众掌声雷动,长达数十分钟,反响十分热烈。

13f72be739906d4f891cfda29aa7ba1

本次现场观摩的学生多为我院戏剧与影视文学专业的同学。这次亲临剧场的演剧观摩活动,对他们而言不仅是一场爱国主义、民族主义精神的思想洗礼,更是深入感受戏剧艺术魅力、领略舞台呈现现代新技术的一次契机对于增强专业认同感、自豪感,明晰行业发展动向,树立学习目标具有积极导向意义(周睿、曾慧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