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教工党支部集体参观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
时间:2019-11-11 15:05   阅读:


1110日,为了进一步深刻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真正内涵,追寻中国共产党成长的光辉足迹,了解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的伟大意义,广告系党支部组织党员同志们赴江西萍乡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参观学习。

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组织的一场大型的罢工运动,为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初期结合提供了光辉范例。

安源路矿工人在帝国主义、封建势力和官僚买办的压榨下,过着悲惨的生活。由于产业重要、工人众多而且富于反抗斗争传统,安源路矿成为中国共产党最初开展工人运动的重点区域。1921年秋,毛泽东同志亲自到安源路矿工人中开展工作。随后,党又派李立三同志去安源常驻,先后在工人中建立起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和共产党支部,成立了工人俱乐部。1922914日,安源路矿工人为要求当局承认俱乐部有工人代表的权利和增加工资举行罢工。路矿当局勾结军阀派兵企图镇压。在共产党人刘少奇、李立三等的领导下,一万七千多工人英勇斗争,迫使路矿当局承认工人提出的大部分条件,18日罢工取得了胜利。安源路矿罢工的胜利,显示了中国工人阶级的伟大力量。除毛泽东、刘少奇、李立三外,还有一批中共早期领导和高级将领都曾经在安源路矿工作过

安源路矿中的“路矿”,分别指株萍铁路和萍乡煤矿。其中,株萍铁路是汉冶萍公司为运输萍乡煤矿的煤炭修建的,区间是湖南株洲至江西萍乡,所以叫“株萍铁路”。株萍铁路是专为运输萍乡煤矿的煤炭而建的。

安源路矿工人纪念馆馆内藏品共有6000多件,珍贵藏品300多件。2017518日,晋级为国家一级博物馆授牌。广告系党员同志们认真参观,不时交流讨论,对这段历史有了更直观的理解,对当年路矿工人的生存状况和党的组织领导有更详细、更全面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