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新学院党委开展“明初心、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专题集中研讨会暨读书班开幕式
时间:2019-09-29 09:49   阅读:


2019926日,在崇文楼307会议室召开 “明初心、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第六次中心组学习专题集中研讨会暨读书班开幕式,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文蓓主持,全体党委委员及各支部书记参加。

IMG_5736

在上午的读书班开幕式中,学院党委书记文蓓再三强调,学院成立读书班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讲党性,充分认识办好主题教育读书班的重要意义;二要领会核心要义、坚持精读原著、领悟真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时间节点,把基本内容读懂学通;三要加强组织领导、转变作风、务求实效,以点带面推动学院主题教育读书班向实处走、高处走。

研讨会议程第一项,由党委书记文蓓领学《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第一章: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文书记从中国近代史说起,回顾了戊戌变法,新改良运动,工人阶级的崛起,新文化运动的兴起,结合当时的国际形势背景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光辉历史,并结合实例谈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议程第二项,由郑坚院长领学《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第三章: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

在下午的研讨交流环节,学院班子成员就上午的学习内容深入探讨、各抒己见。党委书记文蓓从什么是初心、怎样守住初心、如何坚定理想信念三个方面,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工作实际做了交流发言。她说,初心和使命就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她强调,要在思想上坚定信念,工作上守住担当,行动上守住清正廉洁;要在学习教育和工作实践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郑坚院长强调要理清、学懂、弄通,做实三者间的辩证关系。首先要学懂,不能一知半解,人云亦云,对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要清晰明了。他要求,全院党员同志必须学懂十四条基本方略,并贯彻落实;第二要弄通,要把主题教育活动同以往的理论知识结合,相互贯通;最后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去做实,抓好主题教育工作,将其与实际工作相结合,落到实处。

党委副书记国秀琴在发言中说,“明初心”就是不能忘记自己为何出发,不能忘记过去,不能忘记当时入党时的八十字誓言。“守初心就是不断锤炼自己,不能因外界环境改变自己,特别是学生工作者要不断加强学生工作中的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罗新河副院长主要谈了几点感想,他提到,我们的初心应该紧紧围绕党的初心,“初心易得,初心难守”在教研、科研工作中把理论知识和实际结合起来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中的重要一环。

其他党委成员的讨论发言也一致认为,在学习中领悟初心,在思想上守住初心,在工作中践行初心,全心全意为师生员工服务,用实际工作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党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