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美国卫斯理学院教授应邀来我院举行讲座
时间:2019-07-07 09:57   阅读:

        7月2日晚7:00,美国卫斯理学院东亚系副教授宋明炜受邀来我院,举行了《中国科幻新浪潮:我们有什么样的未来》的学术讲座。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郑坚、副书记国秀琴,副院长罗新河及学院师生、科幻爱好者百余人参加。讲座议程由副院长陈卫华主持。

          

讲座伊始,宋教授讲述了中国科幻和自身经历的科幻故事,随后宋教授以小故事穿插讲解:“看不见的科幻”、“乌托邦”、“科学小说,科学历史与现代文学”等科幻思想的内容,帮助同学们了解科幻世界。最后,宋教授提出问题:科幻是不是现实主义?他指出:韩松所代表的是一种科幻新浪潮,自觉继承从鲁迅以來的先锋精神,在文本实验上相当大胆。科幻想象是对当代中国日常生活现实表象下的大胆窥视。接着又以《狂人日记》为例,说明两个现象:第一,《狂人日记》的文本性恰恰凸显了科幻的诗学特征,它建构的是颠覆所谓正常现实感受、让人从生理到思维都感到异常的一种真实性。第二,《狂人日记》给予读者两个选择,要么接受文言序言的解释,相信狂人的白话是无意义,要么认同狂人,也就变成了狂人一样的革命者,做出这个选择必须经过逻辑认知上替代现实习惯思维。整个讲座专业、风趣,案例丰富,态度亲和。宋教授一一解答了同学们疑问,讲座结束后学生表示受益匪浅。(文/尹荔玮)

 

 

               

    宋明炜简介:哥伦比亚大学文学博士,卫斯理学院(Wellesley College)东亚系副教授。专业领域为中国现代文学、比较文学、科幻文学。著有传记《浮世的悲哀:张爱玲传》(1996;1998再版)、随笔集《德尔莫的礼物:纽约笔记本》(2007)、《普利茅斯的冬日花朵:新英格兰记》(2012)、论文集《批评与想象》(2013)、英文著作Young China: National Rejuvenation and the Bildungsroman, 1900-1959(哈佛大学,2015)。主编英文版中国科幻小说选集Chinese Science Fiction: Late Qing and the Contemporary (Renditions, 77/78,2012)。胡志德教授合作主二十一世纪科幻小The Reincarnated Giant: An Anthology of Twenty-First Century Chinese Science Fiction (哥伦比亚大学出版社, 2018)。与王德威合编《五四@100: 思想、文化、历史》(联经,2019)。 主编《中国比较文学》科幻专号(2015),主编英文及法文版Utopian/Dystopian Visions in Contemporary Chinese Literature (China Perspectives 101, 2015),主编《文学》科幻专号(2017)。另有论文发表于《中国学术》、《现代中国》、《文学》、《上海文学》、《上海文化》、《中国比较文学》、《读书》、《书城》、《文汇报》、《二十一世纪》(香港)、《外国文艺》、《东吴学术》以及英文学术期刊Science Fiction Studies、China PerspectivesJournal of Modern Literature in Chinese等。关于中国科幻的英文论文被翻译到德语、法语、意大利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