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我院当选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单位
时间:2021-06-15 12:36   阅读:

2021年6月9日,“新文科·新开拓·新探索”:守正创新与艺术教育审美拓展研讨会暨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西北师范大学召开。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副校长邓小娟教授,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会长、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文科二级教授、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委、国家教材委专家委员会艺术学科召集人彭吉象教授分别致辞。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艺术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周星教授做工作规划报告。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艺术教育专委会理事、特邀专家及西北师范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艺术学科相关学院的师生代表约300人参加会议。

彭吉象在致辞中表示:我国的美育和艺术教育进入了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最好的发展时期。正因为如此,艺术学理论学会总会设立第五个专业委员会即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并希望这个专委会打通大学、中学和小学美育教育,真正实现美育和艺术教育的连贯性和延续性。

周星做工作规划报告时提出,专委会要促进艺术教育多样拓展,做好宏观工作,推动艺术学科从“孤军作战”向“整体推进”转变,打造全学科艺术教育;要以推动国民综合素养,培养人文社会科学家为目标,牢牢把握新文科建设发展机遇,夯实理论根基,不断丰厚理论成果;要加强大中小学人员联动,拓宽参与度与覆盖面,促进跨层级沟通;要与其他学会组织加强交流,积极参与国家重大项目,推动合作共赢;要深挖现有资源,跨媒介宣传艺术教育理论,扩大影响力;要积极组织学术研讨,推动艺术教育理论取得新成就。

会上,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会长彭吉象教授和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廷信教授共同为艺术教育专委会授牌,并为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艺术教育专委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颁发聘书。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艺术教育专委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王杰副教授宣读专委会理事名单后,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副会长为全体参会理事颁发聘书。

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之后,举行了“新文科·新开拓·新探索”:守正创新与艺术教育审美拓展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各高校的艺术教育专家共话探索新文科背景下艺术教育的新发展与新趋势。

我院院长郑坚教授参加了此次盛会,并受聘为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我院也成为专委会的理事单位,以此为契机,学院将积极融入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的各项工作,全面加强与全国各高校的协作,推动我院的美育和艺术教育,以及戏剧与影视学、广播电视等学科的的纵深发展。

(综合办曾慧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