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方强教授受聘为我院客座教授并举行讲座
时间:2019-06-19 16:55   阅读:

窗体顶端

 

618日上午,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方强教授应邀来我院,举行了《清朝腐败的举报机制和处理》的学术讲座,并受聘为湖南工业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客座教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郑坚、副书记国秀琴,副院长罗新河及学院师生百余人参加受聘仪式讲座议程由副院长陈卫华主持。

 

IMG_20190618_101349_mr1560912854974

讲座伊始,方教授以清朝文学作品中的腐败为起点,讲述了聊斋志异--“席方平”、红楼梦—“贾雨村乱判葫芦案”、道咸宦海见闻录等事件,再谈到当代学者对清朝腐败的研究,分别阐述了东、西方学者的研究,比较了其中的不同观点。接下来,方教授向同学们讲述了清朝如何举报腐败,包括御史举报、皇帝或中央机关亲自控诉、上级举报下级官员、下属举报上级贪污、同级官员举报、举报前任官员腐败、民众的上访举报、腐败官员互相控告等八个方面,一一展开详述。最后,提出清朝反腐机制的有效和不足。整个讲座以漫谈的方式娓娓道来,专业、纯粹,案例丰富,态度亲和。讲座后师生进行了互动与交流,同学们纷纷提出心中疑惑,讲座结束后表示启益良多

J30A1825

 J30A1800

方强简介:博士,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德鲁斯校区历史系教授。2017-2019年当选为美国中国历史学家学会主席(Chinese Historians in the United States)。现任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出版社“China in the New Century”书系主编以及《美华史记》主编。主要著作有Corruption and Anti-corruption in Modern China (近代中国的腐败与反腐) 2018Power versus Law in Modern China 《近代中国的权与法》(第一作者) 2017;《法律史研究:欧美学者研究中国法律史论文选译专号》2017l; 《中国上访制度史话:公元前11世纪-1949年》2013Modern China Legal Reform: New Perspectives 《现代中国司法改革:新的视角》2013; Chinese Complaint Systems: Natural Resistance 《天理抗争:中国诉冤制度史》2013。另外发表十余篇学术论文或章节,其中包括欧美的《亚洲学刊》、《斯坦福大学国际法学报》、和德国慕尼黑大学的《亚洲历史学报》以及吉林大学的《史学集刊》。(文/尹荔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