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湖南大学文学院罗宗宇院长应邀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9-05-09 09:18   阅读:


 

58日上午,应我院领导诚挚邀请,湖南大学文学院院长罗宗宇博士、教授在崇文楼203教室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星斗其文,赤子其人——沈从文及其湘西世界”的学术讲座。我院郑坚院长、罗新河副院长、陈卫华副院长、中文系主任刘伟生教授以及其他中文系老师和百余名中文系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我院主管科研的副院长陈卫华博士、教授主持。

罗宗宇教授作为湖南大学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是享誉省内外的现当代文学研究专家;出版有学术专著《沈从文思想研究》和《中华民族文化的重建——二十世纪中国小说中的民俗叙事研究》共 2 部,参编《中国当代文学史( 1949-2012 )》教材1部,主编学术论文集《多维视野下的海外汉学风景》1部。在《文学评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民族文学研究》公开发表论文近60篇,其中A刊论文8篇,CSSCI论文近30篇,有多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转载和索引。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制度研究”1 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二十世纪中国小说中的民俗叙事研究》等 2 项,主持《中国现代小说中的民俗叙事研究》等省部级项目4项,科研成果丰硕。

罗教授的讲座从“沈从文其人”和“沈从文其文”两个方面重点凸显了“星斗其文,赤子其人——沈从文及其湘西世界”的主题。“沈从文其人”部分主要讲述了沈从文“名门之后、家道中落”、“湘西王秘书却弃武从文”、“小学肄业只身北漂,终成为北大教授、京派旗帜、少数民族文学的双子星,且差一点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中年转业,还成为了考古学家”的传奇人生和自我认同为“乡下人”,具有乡下人“保守、固执、纯朴、雄强”的人格特点以及作为“湖湘文化之子”所具有的“吃得苦,霸得蛮”的人格精神。罗教授认为,沈从文“乡下人”人格与他独特的人生经历与生命体验(尤其是现代性体验)有关,他由此获得了一个进行社会现代性批判与文化批判的支点。体现在创作中,主要表现在:(1)底层关怀:写小人物,且以悲悯情怀写小说,“对抹布阶级怀着无法言说的温爱”;(2)上层社会批判:塑造了湘西顾问家、都市知识分子等批判性形象;(3)现代性/都市文明批判等。而“吃得苦、霸得蛮的”人格精神主要从沈从文闯北京、执着文学梦、追求爱情等方面加以讲授。

“沈从文其文”这一部分落脚于沈从文笔下独特的湘西世界,从湘西世界中的人物、风物、神秘性以及人性美、抒情诗般的诗化语言等方面加以分析。在罗教授看来,沈从文湘西世界中的人物形象谱系主要有少女、水手、兵士、妓女、土匪,其性格特点是自然纯真、生命力雄强、重义轻死。而湘西世界中的风物既包括湘西少数民族特有的风俗,也包括湘西特有的自然物;湘西世界的“神秘性”,体现在巫楚文化的“信鬼敬巫”、“辰州符”、“放蛊”、“落洞”等神秘的文化习俗上。更具吸引力的是,沈从文的湘西世界书写了最具自然人性的“人性美”,其抒情诗般的诗化语言塑造了一种“美丽总使人忧愁”的唯美境界。罗教授最后强调:沈从文的湘西书写对于当代文学尤其对于莫言、贾平凹等当代作家的创作有着重要的影响。

罗教授博闻强识,学问深邃,其讲座更是声情并茂,幽默风趣,深深地吸引了在座的所有师生。讲座结束后罗宗宇教授还与师生们进行了研讨交流,现场气氛活跃,在场师生均表示此次讲座使自己受益匪浅。(中文1802付婷婷  刘飞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