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宏元|技术驱动下当代文化的变迁
时间:2020-08-07 19:36   阅读:


 

761bd2ce03879659321b4840eee1346

 

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使人文学科、社会学科,已经无法离开技术的巨大影响和渗透。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技术驱动下当代文化是如何变迁的?86日上午,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苏宏元教授为“智能媒体时代的广告与影视传播”暑期学校的学员们带来了一场以“技术驱动下当代文化的变迁”为主题的讲座。

 

a6498dc5d75c3df8272fdef6b8230d7

(苏宏元教授)

一、

苏宏元教授从人开始说起。世界历史上许多学者对人和动物都做出过界定,但他认为人和动物最大的区别,首先是直立行走,这是脱离原始人类状态的基石,这使人类思维更加敏捷,使大脑得到更好的开发,使动作更加灵巧等等。其次是工具,人和动物的区别是人可以使用工具,没有技术就没有工具,技术生产工具。第三是语言也构成了一种文化,相对技术来说,人类所发明和使用的符号最主要的应用,就是语言和文字,他表达我们的思想、情感,表达我们的思维。

 

二、从工具使用到技术垄断

人类历史往后推移,人类开始生产工具和发展技术。所有的人造材料物件都可以视为人类曾经需要身体来实现的机能的扩展和延伸。第一次工业革命将人类引领进入机械生产的时代,不久之后的19世纪末到来的第二次工业革命,产生了电力和生产线,规模化的生产应运而生。如果说电和机械结合产生了一场电气化革命,那么电话和电报则引发了“扩展人类感官功能的一次革命”。半导体技术、大型计算机、个人计算机和互联网都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产生发展,更多元的人类文明开始迸发。而第四次工业革命是在数字革命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这是一场智能化、系统性的革命,在这场革命中应运而生的机器人、仿生人使人与机器人的关键边界破裂,撼动了人类认知。技术垄断文化的兴起,使传统世界观对新技术的抵抗彻底失败了,文化最终向技术缴械投降,技术与人的关系几乎完全颠倒。技术垄断运用始终如一的微笑服务和无休止的娱乐精神重新界定了宗教、家庭、历史等意义,使这些观念适应它的扩张要求。

 

6281aa7a66943c22cfa3824fc07470a

(直立行走)

三、当代文化的变迁

苏宏元教授谈到,现代社会是一个技术的社会,铁路、轮船、飞机、电话到互联网,一方面方便了人类的生活,另一方面也加强了技术的垄断和集权。以科学技术为驱动的当代文化的变迁重点有以下几个方面:1.“机械复制时代”。机械复制可以保持艺术作品的内容,却抑制了原作“此时此地”,时间和事物的历史见证也受到动摇。随着技术的发展,出现了从机械复制到数字化复制的转变,出现了信息泛滥的情形。2.“图像霸权”与“视像化”。技术发展到现在,单一的图文已经无法满足受众的需求了,互联网上成千上万的短视频被生产出来,想要成为“奇观”,用户必须创作曲折的故事情节,运用高级的视觉呈现,才能满足受众。3.“消失的地域”、“非地域”与虚拟现实。地域提供三种功能:身份认同、关系和历史,现代社会已经渐渐缺乏地域感即故乡的感觉了。现代社会是一个无时间的时间和流动的空间而组成的。

 

四、“童年的消逝”与“娱乐至死”

苏宏元教授从《娱乐至死》着手,讲述其核心思想构筑在《1984》和《美丽新世界》之上。在这个时代,我们像书中描述的那样,被信息所淹没,被景象所淹没,真理被淹没在琐碎的信息片段中,我们的文化正在不可避免地向追求感官刺激、欲望和无规则的庸俗文化方向发展。这个时代需要大家对于这样一个技术垄断的文化进行反思,怎样在技术的统治上寻找人类的平衡点。最后,苏宏元教授提及另一位学者的观点:文艺复兴是将人从神的统治中解放出来,而今天,人类需要从机器和技术的统治中解放出来,所以他称这个时代为“第二次文艺复兴”,这是一场属于社会的变革。但在文化、教育中,更重要的是寻找和保留人性的价值,这也是文化的最终意义所在。

c61a9a8cb2650ef5a655033b9f78a1b

(书本《娱乐至死》)

 

互动环节:

匿名提问:请问老师,除媒介环境学派,欧洲的一些学者也批判了技术对文化的冲击,请问老师,文化对技术的反作用是什么,是怎么形塑技术的?

苏宏元教授:这个问题有两种不同的观点,第一个是技术决定认识,这一部分专家学者看到了技术的作用,认为社会发展由技术单线决定的,第二个是社会决定认识,所谓的文化,除了意识形态、社会制度、社会政策,但是难以解决的是人性的问题。科技也好,经济也好,某种程度是人性的反映、身份的认同。工业社会不断发展,我们看得到的是地球的资源是有限的,但人的欲望无限的扩张,去征服世界、征服太空,这是一个很难解决的问题。

 

赵曌:老师您好!“地域消逝”的当下,有着社会守望、文化传承等功能的媒体,怎么去守卫“地方性”?或者说,这个命题还存在吗?All news are global,“地方媒体”还存在吗?

苏宏元教授:现在的媒体都是全球化的,关于“地方性”的问题,我想我们是需要“地方”的,全球化背景下,所有文化都在融合、集团化、全球化。所谓的“地方文化”,是非常重要的,文化这个东西不能光靠政府,要靠我们老百姓,需要时间和民众参与。但我们需要解决住房等现实问题,才能去怀念和关注到文化问题。

 

 

学员反馈:

舒瀚林:听了苏教授的讲座,受益匪浅。随着世界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推动着人类的生活方式的变换,文明兴衰的更替。科学技术的确给人们带来了诸多的便利和进步,但是人们也在正在过度的依赖科技,我们不曾想过突然没有了这些科技的明天该怎样度过,但值得我们思考。

 

闫鑫:老师非常系统的阐释了技术的发展和进步对于人类社会的影响。从最开始的人学会实用工具,技术经过不断地革新,欧洲开始了工业革命,人类社会也在这个进程当中持续被影响着。我们进入互联网时代后,人工智能对实际生活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变革,而也将继续作用于我们的生活,科技革命下对未来的畅想也是一个持续讨论的话题。

 

 

(文:董伊锦 审核:雷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