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中文系学子在第五届湖南省大学生写作竞赛中喜获佳绩
时间:2020-12-03 09:59   阅读:

11月29日上午,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理工学院承办的第五届湖南省大学生写作竞赛圆满落幕。我院中文系十位老师指导的五位选手代表学校参加了此次大赛并喜获佳绩,其中王小军、郅舒涵同学获一等奖,刘帅、付婷婷同学获二等奖,再创历史新高;同时,因为我院中文系积极响应、组织严谨、工作扎实,代表学校喜获优秀组织奖。

湖南省大学生写作竞赛是湖南省内各大高校唯一的中文类专业学科竞赛,竞赛内容为文学评论写作,设有校级初赛和省级复赛。复赛分为笔试、答辩两个阶段,根据参赛选手的10%、20%、50%分设一二三等奖项,此次写作竞赛复赛有来自全省高校的32支队伍共160名学生参赛。其中,笔试形式为闭卷,答辩由评审委员会根据笔试成绩,选择前10%+5名选手参加,其他选手现场观摩,笔试成绩占80%,答辩成绩占20%,两者相加,排名前16名的选手获得一等奖。

本次竞赛以北宋著名文学家苏轼的名篇《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为试题,要求选手自选角度,在150分钟内完成一篇1500字以上的文学评论。笔试成绩前21名的选手进入答辩环节争夺16个一等奖名额,答辩内容由专家评委针对选手笔试文章中的相关内容设置问题,由选手抽题即兴作答。答辩环节的流程包括选手现场阐述、评委现场计分、现场公布答辩成绩等。我院王小军、郅舒涵同学分别以笔试第6名和第8名的好成绩,获得答辩资格,经过精彩激烈地角逐,两位同学双双获得竞赛一等奖,创下历史新高,我校获得一等奖的人数与湖南师大、中南大学并列全省第一。

此次大赛,中文系能获得2项一等奖和2项二等奖的佳绩,与院领导和中文系老师对此次比赛的高度重视和精心指导是分不开的。早在10月下旬,中文系就举办了“湖南工业大学第六届鹿鸣杯写作大赛暨湖南省第五届大学生写作竞赛选拔赛”,再从25位入选同学组成的集训队中,综合考量选出五位参赛省赛的选手。罗新河副院长、刘伟生、高文、胡军、言岚、刘飞娥、邓统湘、丁瑜、王琳、韦强等各位老师为参赛选手提供了全程指导,由胡军、韦强两位老师作为带队老师亲率选手参加大赛,对此次大赛予以高度关注。此次写作大赛,我院中文系再创佳绩,充分体现了我院中文系学生扎实的专业功底与中文专业科学合理的培养模式,更体现了中文系老师兢兢业业的教学态度和育人情怀,以及中文系学子笔耕不辍、勤于思索的学术追求。(中文1801王小军;韦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