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丁瑜老师主讲2019年湖南省大学生写作竞赛集训第一课
时间:2019-10-25 11:18   阅读:


1022日下午2点,中文系“湖南省大学生写作竞赛集训队文学评论写作课程”在文新楼101正式开课。中文系丁瑜老师主讲第一课《20世纪西方文学的基本主题和艺术特征》,接受培训的为学院“鹿鸣杯”写作大赛一二等奖获得者,同时也有不少热爱文学与写作的同学旁听。

丁瑜老师结合个人研究成果与教学实际,阐述了20世纪西方文学的三个基本主题,一是西方社会“荒诞”、“混乱”和暴力无处不在的历史文化本质;二是力图揭示在荒诞的境遇中人的本质特征,不断探索和反思当代人的生存状况;三是力图建构和弘扬一种全新的人文精神。而反映生活时取其原生态、片段化和碎片化内容,并体现出全新的符号化样态,在艺术手法上体现出多元性和创新性则是20世纪西方文学的艺术特征。

讲课最后,丁老师对“鹿鸣杯”写作大赛资料即海明威的《阿尔卑斯山牧歌》原作尤其是其中的农民形象进行了重点解读,并对写作大赛中获奖同学的文章进行了具体点评。丁老师的课堂充满激情,教学内容深入浅出,教学容量丰富,教学功底深厚,同学们获益良多。

此次讲课为湖南省大学生写作竞赛系列培训课程之一,由中文系主任韦强博士主持,中文系刘飞娥老师也参加了此次讲课。(撰稿人:付婷婷 刘飞娥 )

 

 

b25fc6451b092d4f6dccca3f8dac74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