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十三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时间:2017-11-17 09:02   阅读:

为进一步贯彻国家教育部《关于新时期加强高等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精神,加强我院师资队伍建设,依据《教育法》、《教师法》、《高等教育法》、《湖南工业大学十三五规划》,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一、师资队伍现状

(一)师资队伍建设取得的主要成绩

“十二五”以来,在学校党委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院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初步形成了一支思想政治素质较好、结构趋于合理、业务能力较强的教师队伍,为我院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以下数据反映了我院师资队伍建设取得的主要成绩。

表1:2010-2015教师队伍结构对比表

主要指标

2010年

2015年

专任教师

55人

57人

教授

15 人

16人

副教授

21人

25人

博士

6人

14人

硕士

25人

56人

校骨干教师

7人

9人

省骨干教师

3人

4人

课堂教学大奖赛

省级一等奖2人

校级一等奖3人

省级一等奖1人

校教学之星

3人

3人

省级学科带头人

1人

1人

湖南省121人才工程人选

1人

2人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1项

6项

省级以上教学科研项目

32项

56项

总的说来,十二五师资建设呈现出以下特点。

1.专任教师队伍结构趋向合理

通过引进专任教师,不断优化专任教师队伍结构。与2010年相比,专任教师队伍在年龄结构、学历结构、专业技术职称结构等方面都有所优化。

2.专任教师队伍活力逐步增强

学院紧紧围绕提高质量、调整结构的发展主线,通过教师引进、培养、考核、晋升、激励等一系列制度调整,教师潜力得到激发。

新入选湖南省121人才工程人选1人,新增省骨干教师1人、校骨干教师2人,硕士研究生导师5人、博士后研究人员1人,晋升正高专业技术职务1人,晋升副高专业技术职务3人,出国交流访问2人,获得博士研究生学历学位8人。承担各类科研项目五十多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

3.专任教师能力结构日趋完善

十二五期间,送培了24位教师参加湖南省教育厅组织的网络教学培训;送培1人脱产三个月去广告公司、2位老师参与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与新闻媒体单位从业人员互聘千人计划,到株洲广播电视台和株洲日报社挂职锻炼,另外送培两人到中国传媒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访学。通过行业的实践锻炼以及到名牌大学的学习,既提高了老师的理论水平,更培养了专业技能,改善了老师的能力结构。同时我们也迎进来,通过校企合作新聘了五位老师为我院的兼职教授。

(二)师资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1.师资队伍能力、结构、数量尚不适应学院发展的需要

师资队伍总体数量增长速度较慢,跟不上学院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跨越式发展的需要;教师队伍结构与学院教育教学、学科专业发展目标要求的不够匹配;不同学科师资队伍发展不平衡;青年教师仍需进一步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学历学位层次和教学水平等。

2.师资队伍整体实力、水平距学院发展要求有较大差距

师资队伍总体实力不够强,缺乏年纪轻、高层次、行业中有影响的领军人才;专业带头人、教学名师、优秀教学团队等数量不多;梯队建设不足,教师整体教学能力、实践能力还有待快速提高。高层次的教科研标志性成果与奖项有待取得突破。

3.兼职教师队伍建设进度缓慢

高学历、高职称的优秀兼职人才数量不够,人员队伍不稳定;对现代教育的理念不了解,缺少最新的课程建设的相关培训,同时兼职教师的教学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十二五”期间我院师资队伍建设目标

(一)师资队伍建设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同志重要思想为指导,以高等教育法规为依据,以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为中心,以提高我校教师学历层次和培养骨干教师为中心,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强制度建殴,建立健全有效的竞争激励机制和自我约束机制。建设一支政治业务素质优良,结构优化,富有活力和创新能力,相对稳定,适应我校改革和发展需要的教师队伍。

(二)、我院教师队伍建设的具体目标

到2020年,争取实现以下目标:

l、素质能力目标

提高师德水平,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恪守教师职业道德,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自觉实施素质教育。具有集体观念和团队意识,具有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和合作精神,能够联系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

具备本学科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宽广的相关学科知识,具有独立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和社会活动能力;掌握有关教育,教学理论和学科发展的新成果:掌握现代化科学研究手段和教育信息技术。在教学中,中青年骨干教师具有使用外语和教育信息技术的能力,努力培养“双师型”教师,以适应社会的需要。

2、稳定、调整教师队伍,优化结构

根据我院招生规模,五年后全院教师稳定在85人左右,我院现有教师75人,在吸收紧缺专业教师的同时,还要通过聘任,调整超编专业的教师。

学历结构高层化,通过引进和培养等途径,继续提高我院高学历人员比重,在今后五年,争取培养或引进博士12人,我院专任教师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要达到100%,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要达到30%以上。

职称结构合理化,根据学院发展的教师队伍建设的需要,进一步完善教师职务岗位设置,高级职称的教师要达到65%,其中正高级要达到25%,副高级达到40%。

高级职称教师年龄结构合理化,鼓励学院有教学科研能力的年青教师晋升教授,要有2-3名40岁以下教授,30岁以下副教授占副教授总数的30%以上。

3、加强对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教师的培养

加强对学科带头人培养,争取在五年内培养省学科带头人1,院级4-6人;加强对中青年教师的培养,争取在五年内培养校青年骨干教师4人,省青年教师2名。

4.新增8-12名兼职教师的聘用和培训工作。经过对兼职教师的培训,使其具有一定的教学能力,能够将现代教育理念融入教学内容;完善专兼结合的教学团队,2020年底前完成此项任务。

5、优秀教学团队建设目标

计划五年内各专业建立一个优秀教学团队。通过优秀团队建设,形成高水平教师队伍,使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取得突破,使教学质量得到切实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创新精神显著增强。

三、师资队伍建设实施措施

1、加强师德建设,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综合素质

用习近平同志重要思想武装我院教师,切实加强教师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增强新时期师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施性,不断提高教师队伍政治思想素质和师德修养,使广大教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热爱祖国,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增强责任感和敬业精神,明确自身所担负的神圣职责,关心爱护学生,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加强对教师师德的考核工作。在职务评聘,工资晋级等工作把师德表现的考核结果作为重要依据。

2、树立终身教育观念

认真贯彻实施《湖南省高等学校培训工作指导意见》,调动教师参加培训的积极性。特别要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因为他们是我院师资队伍中不容忽视的一支朝气蓬勃,极富生命力的队伍,为使他们尽快成长,我们应将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把培训工作的重点放在提高学历层次上;对有发展前途的青年教师要重点培养,委以重任,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同时,学院要努力改善教师的工作条件和生活待遇,学校的各项政策要向学科带头人、青年骨干教师倾斜,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做好

师资队伍的稳定工作。

3、全面提高师资整体水平

注重专业带头人、青年骨干教师培养。争取在五年内,通过引进、培养、提高等措施,造就一批专业带头人和课程负责人,组建一支锐意创新的青年骨干教师队伍。按条件和有关规定遴选出来的专业带头人、课程负责人和青年骨干教师,给予相关岗位的津贴,在出国进修、国内培训、学术交流和申报职称时给予优先考虑。

鼓励支持教师攻博、读硕,进一步加大攻读博士学历人员的支持力度。健全和完善教师继续教育制度,落实教师培训计划,建立培训考核机制,把教师参加在职培训同教师资格认定、职务晋升、聘任挂钩。加强教师岗位培训、教育教学能力培训,促进教师知识更新,重点加强对教师的双语教学能力和现代教学手段运用能力培养,提高教育教学能力。

加大开展学术交流的力度,鼓励教师开展各种学术交流活动。建立出国学术交流专项资金,鼓励教师开展对外学术交流。邀请全国教学名师和广东省教学名师以及国内外学术名流来校讲课以及学术交流。

以素质高、水平高、贡献大为奋斗目标,通过加强团队建设,培育教师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鼓励教师开拓视野,各尽所能,各挥其长,在教书育人、学术研究、竞赛指导、技术开发、双语教学、创新实验、社会服务等工作中形成特色,多方位拓展教师的能力。

4、积极引进高层次、高学历人才,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拓展人才引进渠道,充实教师队伍力量。针对分院教师现状,切实加大人才引进工作力度。根据课程建设与发展和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的需要,通过向社会公开招聘、引进等方式,从大学、科研院所逐年引进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务、高水平的专任教师。5年内计划引进相关学科博士12人。

5、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

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根本出发点就是要激发教师队伍的活力,实行按需设岗、平等竞争、严格考核。

深化分配制度改革,加大内部分配制度改革的力度,实行优劳优酬,拉开分配差距,形成并不断完善重业绩,重贡献,向高层次人才和重点岗位倾斜的分配激励机制。

6、营造关怀人才的环境,进一步加强凝聚力工程建设

强化人才工作意识,在制度关怀、政策关怀、组织关怀的基础上,要创造人人关心人才的氛围,凝聚人心。主动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继续推进凝聚力工程建设,注意总结经验,把工作做得更扎实,更具特色。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开展关心教师的谈心活动,人力宣传改革和学校发展大众方针,及时发现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注意化解矛盾,做解释和引导工作。

7、加大对师资队伍建设的投入

重视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应做到领导到位、精力到位、措施到位。各部门应健全本部门人事工作领导机构,根据本部门的实际,做好本部门师资建设规划,并努力实施达到预期目标。

学院保证在师资队伍建设上的经费投入逐年有所增加,确保师资建设的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2015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