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同行评价制度
时间:2017-11-17 09:14   阅读:

同行评价是教师教学质量评价的重要环节之一,是评价教学效果和反馈教学信息的一种有效手段,是引导教师更新教育观念、强化教育责任、改进教学方法、提高业务水平,实现教学管理规范化、科学化的重要途径。为规范教学行为,督促、激励教师认真履行职责,提高教学质量,完善教学考评体系,特制定本制度。

一、同行评价的目的

1.积极开展教师同行评价,可以帮助教师加深对学校定位、办学思路和培养目标的理解和认识,从而为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指明方向。

2.有助于收集各种教学信息。通过教师同行之间的相互评价、相互切磋,可以帮助教师收集到来自同行之间可靠的、建设性的信息,为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提供积极的支持。

3.加强教风建设,促使任课教师认真备课,精心组织教学,深入探究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教学水平。

4.督促教研室切实开展业务活动,有计划地组织听课,进行教学研究。

5.为全面、客观、公正地分析评价学校教风和教师教学水平提供依据。

二、同行评价原则

1.过程与效果评价相结合原则。在评价工作中,把教师的教学过程、工作效果相结合,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进行全面评价。

2.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原则。在评价中,尽可能的量化评价标准,以提高评估结果的可靠性和可比性。

三、同行评价对象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全体任课教师。

四、同行评价方法

每年组织一次,一般结合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进行。各系部可自发交叉听课、评课、达到互取所长、互相交流的目的。原则上每位老师必须对至少三位任课教师的教学工作作出评价并在被评价师的同行评价表上打分。

五、同行评价内容

包括教师教学态度、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和教学效果等方面。

六、同行评价注意事项

1.教务办负责全院同行教师评价工作的组织与管理。

2.一般原则为三位教师对另外一位教师评价,可同时听课或单独听课;另可组织不同教研室相互听课,确保每位教师都被评价。

3.为确保同行评价的及时性与真实性,评价工作与同行听课同时进行,教师根据听课情况对任何教师客观公正的填写听课记录表及《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师教学工作同行评价表》。

七、评价成绩的计算及处理

1.评价项目分为十项,每项满分为10分,按真实情况打分,十项分数相加得出合计分数。

2.,由教务办统计总评成绩,得出综合评价等级。评价成绩分优秀、良好、一般、差四个档次。优秀是指得分在90分以上的;良好是指得分在80-89分之间的;一般是指得分在70-79之间的;差是指得分在70分以下的。

八、同行评价成绩的效用

1.评价成绩记入教师业务档案,作为教学质量考核、职称评定、年度评优等的重要依据。

2.在全院评价工作中,成绩较差的,由教学单位负责人或教研室主任组织同行专家帮助其查找原因,写出书面整改计划,限期改正。

3.凡评价成绩达不到合格以上者,当年不能获得校级以上(含校级)与教学有关的奖励。

九、本制度从颁布之日开始生效,由教务办负责解释。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二零一四年三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