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课程考试改革情况综述
时间:2017-11-17 09:24   阅读:

课程改革作为教育教学改革的重点和难点,在人才培养中发挥着基石的作用。为进一步引导学生重视平时学习,提高学习效果,我院不断推进课程考核评价方式改革,充分发挥考核方式对课程学习的反拨作用,改变传统的期终以笔试为主的一次性考核方式,通过随堂测验、课堂讨论、课程设计、操作技能考核、期中考试等多种方式开展过程性考核,有效发挥考核评价在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方面的作用。

一、指导思想

课程考核方法的改革要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有利于推动教师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有利于学生学习方法的改变和运用知识能力、实际工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有利于客观、全面地反映学习效果和教学效果;有利于充分发挥课程考核在教学中的引导、评价、反馈和激励作用,树立“全面考核、突出应用,多种方式、注重过程,强化能力,促进发展”的课程考核新理念,逐步建立“考核内容综合化、考核形式多样化,考核过程全程化”的多元化课程考核新模式。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以生为本

通过课程考核方法的改革,使教学工作的重点真正落实到学生能力的培养和自身素质的提高上,使学生在掌握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增强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培养批判性思维和创新能力,促进个性化发展。

2.紧扣人才培养目标

各专业必须以《人才培养方案》中所确定的培养目标、培养规格和素质要求作为考核方法改革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制定改革方案时要紧密结合各专业课程的自身特点,面向社会和岗位需求,突出专业特色来制定考核方案。

三、改革内容

1.考核方式

(1)考核方式差异化

理论性强的基础课程,考核形式以书面试卷考核为主,其他形式为辅,可引入对学科中某一难点、某一理论的讨论、综述等,以重点考核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应加强试题库建设,逐步实行教考分离。专业课程可根据课程特点和教学要求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进行考核,以有利于考核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综合应用能力、实践和创新的能力。选用成果性考核,如调查报告、作品展示等,能够较好地激发学生兴趣;选用学生合作项目考核,能够较好地培养学生的协作能力和团队精神。可引入与实际问题直接结合的案例、实验设计等形式考核,单独设置的实验课程必须有实验技能考核。实践课程考核形式可选择采取现场技能操作、上机操作、设计答辩、实验测试、作品制作、竞赛形式等方式,以考查学生熟练掌握基本技能、专业技能和技术应用能力为重点。考查课程、选修课程可采取试卷考核、大作业、上机操作、答辩、综合测试、实验考核等方式与平时学习情况、个人表现等结合起来的考试方式,以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2)考核方式全程化

要将考核贯穿于课程教学的全过程,提高过程考核成绩在课程总评成绩中的比重,以减少期末终结性考核可能带来的片面性。将课程考核划分为平时考核(含课堂出勤、讨论、作业、调查报告、案例分析、实验设计、实验技能考核等)、期中测试、期末考试三个部分进行,或划分为平时考核和期末考试两个部分。各教学单位可根据课程的不同属性和自身特点确定相应比例。

(3)考核方式多样化。教师可以针对不同的课程性质和特点,选择闭卷、开卷、讨论、答辩、调查报告、实践操作、专业技能测试、课程论文、网络化考试等灵活多样的考核形式,或采用上述方法的部分组合。建立多元的考评体系,科学评价学生的学习质量。

2.考试命题

(1)加强考试内容的综合性。考核内容应坚持以发展能力为主,注重基础性、创新性和实践性考核内容的合理组合,减少客观性、记忆性考核内容,增加主观性、综合性、实践性考核内容,重点考核学生获取、处理和运用信息、知识的能力,激励学生独立思考、大胆批判、标新立异。

(2)加强考试内容的开放性。教师要善于构建问题情境,使课内的专业技术知识和技能与社会、地方经济发展的需求密切联系,并根据培养要求提出问题,要求学生进行综合分析,考查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考试信度。

(3)加强考试题型的多样性。适当增加一些综合性思考题、分析题、应用题的比例,使考试既能检查学生对本课程基本知识的掌握程度,又能突出对学生专业技术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发展水平的考查,提高考试效度。

四、保障机制

1.强化组织建设,稳步推进课程考核改革

以院长牵头,教学副院长具体负责,成员包括各系主任和相关教师的课程考核改革领导小组,负责制订改革方案、组织实施,并及时总结课程考核改革经验,以便更好地推进课程考核改革。

2.强化管理效能,实时调整完善相关管理制度

学院负责对本学院实施考试改革的课程进行过程管理,对考核方式、试卷命题、考试质量分析等各环节进行督促、检查和指导。

五、实施情况

随着课程考核改革的深入,我院有部分课程随着教学活动的开展与课程对知识、能力与素质的新要求出现,本院近三学年有部分老师将考核方式在开/闭卷间调整;为更好地锻炼学生的实际写作能力和思维能力,有陈卫华(《西方文艺思潮》)、蒋军凤(《语言文化研究》)两位老师调整过考试大纲中的考核方式,将考核形式由笔试改为论文形式的考查。2017学年,我院共有90场闭卷考试、18场开卷考试、6场口试,以论文形式考核的有8场、以作品形式考核的有40场。根据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发现的新问题以及行业对相关专业学生的新要求课程,考核改革仍在不断实践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