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近3年学生评教情况统计分析报告(2015-2017)
时间:2017-11-17 09:27   阅读:

近3年(2015-2017),我院教师每年都接受学生评分,这既是学生行使民主管理的体现,同时也能让老师接受学生对于教学情况的反馈意见。根据近三年学生对教学情况的评分,我院分析如下:

2015年上半学期,我院参评教师57人,平均分93.767分,位居全校参评学院中的第十位,属于中游。其中,副高职称前10%人数为3人,中级职称前10%人数为1人。副高职称的三人是言岚(94.91分、第18位)、刘飞娥(94.89分、第21位)、温春仙(94.83分、第34位)。中级职称的是李莹,她的得分为94.85分,位居第44位。

该学期,我院学生参评率为73.69%,位居第10位。应参评人数1133人,实际参评人数838人。有4个班级参评率在50%以下,说明我院有部分班级学生参评积极性不高,应该加强教育与动员。

2015年下半学期,我院参评教师56人,平均分94.12分,位居全校参评学院中的第八位。其中,副高职称前10%人数1人,该教师是温春仙(94.87分、第42位)。与2015年上半学期相比,我院整体成绩取得提高,分数高出0.4分,名次也上升两位。但在教师个人的拔尖率上,有所下滑。2015年上半学期,我院进入前10%的教师有4人,该学期则仅有1人。

该学期,我院学生参评率为79.07%,位居第10位。应参评人数1457人,实际参评人数1152人。有3个班级参评率在50%以下,说明我院有部分班级学生参评积极性不高,应该加强教育与动员。全院总体上的学生参评率较之上半学期有明显提升,但是名次并未改变。

2016年上半学期,我院参评教师58人,平均分94.209分,位居全校参评学院中的第七位。其中,正高职称前10%人数为1人,副高职称前10%人数为2人,中级职称前10%人数为1人。正高职称的是刘伟生(94.95分、第9位),副高职称的是温春仙(94.95分、第18位)、言岚(94.95分、第18位),中级职称的是邓统湘(94.91分、第29位)。与2015年相比,我院该学期的学生评教成绩取得全面提高,不仅分数超过2015年,名次也上升到第七位。除了整体评分取得可喜成绩,我院在教师拔尖率也取得重大突破。在正高职称上,我院刘伟生教授进入10%,而且高居第九位。同时,副高职称和中级职称也有3人。

该学期,我院学生参评率为75.09%,位居第12位。应参评人数1060人,实际参评人数796人。有1个班级参评率在50%以下。该学期我院学生整体参评率不理想,但参评率在50%以下的班级减少到1个班,说明以往部分班级参评不积极的现象得到改善。

2016年下半学期,我院参评教师55人,平均分94.18分,位居全校参评学院中的第十三位,名次较之上半学期下滑明显。其中,副高职称前10%人数为2人,分别是言岚(94.98分、第12位)、蒋海斐(94.92分、第35位)。与2015年相比,我院该学期的学生评教成绩分数几乎相同,然而名次却有较大幅度下滑,说明其他学院在进步,而我院不能松懈,必须时刻鞭策自己,重新回到前十之列。

该学期,我院学生参评率为50.38%,位居第16位。应参评人数1449人,实际参评人数730人。有18个班级参评率在50%以下。该学期我院学生整体参评率非常糟糕,更是有18个班级未能达到50%。学校相关文件指出:“学生参与评教是学生参与学校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希望各学院重视此项工作,加强学生评教的宣传和发动。”我院在学生评教的积极性上,还需要加强宣传工作,争取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评教之中。

从学生评分的整体情况来看,我院教师平均得分一直在93分以上,说明整体上教师的教学水平受到学生的认可和欢迎。从整体趋势来看,我院近三年的教学成绩处于不断进步之中,并于2016年上学期达到最佳成绩。然而,2016年下学期的分数、名次下滑,也提醒我院教师,进步固然可喜,但也绝对不能松懈,稍微有所松懈,就可能退步,这鞭策我院全体教师应该再接再厉,争取进一步的教学水平的提升。而且,我院总体成绩一直徘徊在第十名左右,从未跻身前五,这也激励我院要向优秀学院学习,争取以后实现进一步的突破。

与此同时,我院学生在参评率上积极性一直不是很理想,近3年从未进过前十名。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院教师得分的客观度,毕竟只有越多学生参与,教师所得评分才能更客观。所以,我院也要加强对学生的动员、教育和宣传,要求学生更多的参与到评教之中,这既是学生对教师的负责,同时也是学生自身参与学院管理的民主体现。

在学院教师的具体评分上,情况如下:

2015年上半年,我院评教教师共57位,其中55位教师的分数超过90分,有一半教师的分数超过94分。言岚教师的“演讲与口才”、“现代汉语”以94.97和94.96的高分包揽前两名。此外,刘飞娥、温春仙、陈艳阳、黄晓红等老师都是两门以上的课程得分超过94分。

2015年下学期,我院教师全部超过90分,超过94分的教师占据多半。位居前五名的分别是温春仙“中国文化典籍导读”、刘芳“广告摄影”、高文“中国古代文学”、金则霜“公共关系学”、曹山泉“新闻作品欣赏”,中文、新闻、广告皆有教师课程入榜,反映出不同专业教学的整体平衡。温春仙、金则霜等教师都是两门课获得高分,表现优异。

2016年上学期,我院教师整体得分非常高,全部在92分以上,三分之二的教师分数在94分以上,言岚教师更是获得95分。该学期,中文系的整体得分最高,前五名全部被中文系的教师占据,他们分别是言岚、刘飞娥、温春仙、刘伟生、胡军。前十名中,中文系也占据9席,另一个教师是新闻系的黄玉涛。温春仙教师的三门课程全部入围前十名,是该学期平均分数最高的教师。

2016年下学期,我院教师绝大部分都在93分以上,排名靠前者分别为言岚“现代汉语”和“语言学概论”、赵孜“新闻作品欣赏”、刘芳“广告摄影”、刘伟生和温春仙“中国古代文学”、蒋海斐“新闻学原理”等。评分总体情况与往年基本相同。

从教师评分来看,学生评分普遍比督导评分的平均分值要高,但其反映出来的评教情况,与督导评分基本吻合。在督导评分中,我院中文系的教师平均分值最高,而学生评教中,中文系教师同样分值最高。在督导评分中,言岚、刘飞娥、温春仙、刘伟生等教师是我院平均分数最高的教师,而在学生评分中,同样是这些教师分均分数最高。这说明,学生的评分是客观可信的。

根据学生评分,我院在保持现有教学水平的情况下,还要继续加强教师素质的提高,争取获得更大的进步,尤其是不同学科之间的教师应该互帮互助,共同提升。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2017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