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工作的实施意见
时间:2017-11-17 09:34   阅读:

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教学工作始终是高校工作的主旋律,提高教学质量是高等学校的永恒主题。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为了进一步突出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促进我院教学事业的发展,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牢固树立教学工作是学校中心工作的观念

高等学校的中心任务是培养人才,人才培育的中心环节是教学,因此教学是学院工作的中心。学院从院领导到普通教职员工都要充分认识到教学中心的重要意义,对教育部和学校下发的关于突出教学中心地位、提高教学质量的相关文件要认真学习领会,并把本科教学工作总量、教学质量、教改教研成果作为考核及评价各教学单位工作优劣的重要指标。在具体工作中,无论是教职员工还是行政人员,都应把教学放在第一要务。教职员工应当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提供更高的教学质量;行政人员应当服务到位,为教学提供有利的秩序保障。

二、进一步落实“党政一把手是教育质量第一责任人”的制度

党政一把手应增强对提高教学质量的责任感,在学院教学中起到先锋带头作用。具有教学任务的党政干部,应当合理分配教学与党政事物的时间,不能顾此失彼,忽视教学质量。在强化自身教学质量的同时,党政干部还应当组织学院党政班子和党员专门学习研究现代教育思想和教育理论及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有关政策法规,结合本学科教学工作的实际开展研讨活动。在提高思想认识水平的基础上,处理好新形势下办学规模与质量、发展与投入、教学与科研、改革与建设的关系。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质量是高等学校生命线的观念。遵循教育规律,注重教育思想和观念的更新,建立与自身定位相吻合的、具有时代特征的质量观和质量标准,不断推进教育观念创新、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从而从根本上提升学院的教学水平。

三、确保教学经费投入,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保障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经费和硬件设施是高质量教学得以开展的物质保障,因此学院应当确保教学经费和设备的投入,完善教学设施,为教师和学生提供更好的教学环境。学院应当确保教育事业费用于教学工作的经费不低于30%,用以购置教学设备、建设新办专业、课程、实验和进行教学改革。确保学院学费收入中用于日常教学的经费不低于30%,用以保障教学业务、教学仪器设备修理、教学差旅等基本教学经费。此外,学院要多途径筹资,拓展收入渠道,从而使学院 具备良性的经济来源,可以支撑教学基础设施经费的不断投入,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

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素质

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是要有一大批优秀的教师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全面提高教师素质。着力建设一支德才兼备、乐于教学、勤于教学、精于教学的师资队伍,是教学改革取得成功,教学质量得以提高的关键。今后我院要进一步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继续引进高学历、高职称教师,通过有计划地送培、在职攻读学位等方式提高现有教师的学历层次和水平,鼓励教师到国内外知名高校参加短期培训和课程进修。除了提高学历层次和业务水平,教师还应具有高尚师德、优良教风和敬业精神,具有严谨的治学态度和高度的责任心。教师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人才培养和教学工作中,必须做好课前认真备课和准备教案,各院(系)、部要适时检查教师的教案和备课情况,并把检查情况报教务处。

五、努力改善一线教学人员的生活和工作条件,激发教学人员的教学热情

提高学院教师的生活待遇和工作条件,是激发教师教学热情的重要方式。学院应当改善教师课间休息室条件,在教学楼的教师课间休息室配备空调、沙发、桌椅,课间休息室在课余时间可以用作答疑室。此外,学院应当建立教学奖励机制,设置不同形式的教学奖金,激发一线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和主动性。对于长期教学口碑很好的教师,应当给予不同形式

六、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体制改革,规范教学管理

学院要从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的有机结合上,加强对各系、部教学管理工作的评估与监控,确保良好的教学秩序,确保教风和学风的不断优化。把承担教学任务和满足教学基本要求作为晋升教师系列高一级职称的必要条件,不参加教学或达不到教学基本工作量和质量要求的教师,不能聘任教师系列的高一级职称。不按规定完成教学任务的,当年年终考核不合格。把教学事故作为校内评优的否决条件。发生教学事故的,根据事故等级,在一定时间内不得参加校内各种评优活动,不得晋升高一级职称,不得晋升职务,并按有关规定扣发相应的岗位津贴。对于教学效果差、学生严重不满的教师,教务部门应根据有关规定及时暂停或取消其授课资格,更换教师。

七、全面加强实践教学,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

实践是认识和创造的源泉,实践出真知。科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对人才的知识、能力结构提出了新的要求,对实践教学也提出更高的要求,学校的发展水平与目标对于实践教学环节也要有新的标准。学院应当重视实验教学人员的素质提高,建立一支职称、年龄、学历结构合理的实验教学队伍。鼓励现有实验人员进修、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和硕士研究生。鼓励在校博士、硕士研究生进实验室参加本科实践、实验教学。教授、研究员应该积极参与实验室建设指导和规划。加大实习环节的改革力度和经费投入,讲究实效,结合专业特点,加强学院实习基地的建设。鼓励学生将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相结合,在实习中大胆创新,为企业、工厂解决实际问题。对学生进行多种模式的实习训练。鼓励本科生参加课外科研实践活动,学校设立专项经费支持本科生科研立项工作,尤其是导师指导下的创新实验活动。

八、加强学风建设,提升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与积极性

优良校风、学风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是保证教育质量的重要前提。学生是学习主体,学院要进一步营造民主、平等、互动的教学氛围,充分尊重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充分调动学生在教学中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学校要加大奖学金的奖励力度,鼓励学生刻苦学习。鼓励学生考研和积极创业,积极指导考研学生的学习,组织高水平教师作好考研课程辅导班,并且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

九、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措施,突出教学中心地位

各系、部门领导要充分认识突出教学中心地位的重要作用,正确处理各项工作与教学工作的关系,确保各项工作以教学为中心,围绕育人进行,主动为教学服务。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二零一四年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