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规定
时间:2017-11-17 09:32   阅读:

为了保证我院各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现根据教育部办公厅教高厅[2004]14号文《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我院管理传统与实际,特修订本规范。

一、总则

第一条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是对大学生专业能力的综合训练。毕业设计(论文)在培养大学生探求真理、强化社会意识、进行科学研究基本训练、提高综合实践能力等方面具有积极作用,是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重要体现,是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的重要实践环节。同时,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也是衡量教学水平的重要依据。

第二条 毕业设计(论文)的基本教学要求。

一、培养学生调查研究、文献检索与阅读、资料收集、消化整理和分析能力; 二、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独立发现、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以及创新能力; 三、提高学生正确撰写毕业设计(论文)的能力。

第三条 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流程

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由制定工作计划、公布选题目录、指导、中期检查、定稿、论文评阅、答辩与成绩评定、质量抽检、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推荐、工作总结等10个环节组成。

二、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开题与形式

第四条 选题要求。各系部根据不同专业学科的特点把握好选题的质量,选题必须既符合专业培养目标,充分体现各专业综合训练的基本要求,又与科学研究、开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具有一定的实际价值或理论意义。同时把一人一题作为选题工作的重要原则,又要把握好题目的难易度和工作量。院系对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要予以审核,对不适当的选题应及时予以纠正。

第五条开题要求。开题工作包括资料收集、外文文献翻译、文献综述写作和开题报告等环节,由系部组织。学生撰写开题报告的主要内容:选题依据;写作的基本思路;资料收集计划;完成论文(设计)的条件和优势;论文(设计)撰写进度计划。毕业论文的开题报告字数要求在2000字以上。

第六条 形式要求。毕业设计(论文)均要求附加文献综述,文献综述的写作基本规范详见附件一。论文形式可以根据专业的不同而设定。

1、毕业论文的形式主要包括(1)理论性论文+文献综述,(2)应用性论文+文献综述,等等;

2、毕业设计的形式主要指开发与设计+文献综述,等等。

三、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教师要求和学生行为规范

第七条 指导教师要为人师表,把培养人才放在首位。要善于教书育人,因材施教、启发引导学生,同时要严格要求学生。重视培养学生独立工作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及创新能力。

指导老师应在毕业论文(设计)过程各环节进行具体指导和管理:

1、帮助学生做好选题工作。学生选定题目后,指导教师评价论文题目的意义和要求,帮助学生了解研究现状和必读的参考资料,指导学生进行调查研究、收集与阅读有关文献资料,撰写文献综述和开题报告等。

2、 审定学生拟定的论文方案。

3、组织开题报告。

4、把好毕业设计(论文)审核关。毕业设计(论文)进入最后答辩前,指导教师要认真审查学生提交毕业设计(论文)的全部资料,对学生是否参加毕业论文答辩资格进行预审,并客观公正如实地填写评阅意见。

5、 写好毕业设计(论文)评语。参加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并根据学生投入时间、工作态度、实际工作能力、论文质量水平以及存在问题等写出书面评语和评定成绩。

第八条 学生的行为规范

1、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勤于实践,敢于创新,虚心接受指导教师的指导。高度重视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明确目的、意义和各环节的相关要求。

2、学生确定题目后,应主动与指导教师联系,积极配合指导教师的论文(设计)指导工作,不要被动的等待指导教师召集。毕业设计(论文)的写作要紧密联系经济建设、社会发展、课程实习或实验、毕业实习,并独立地按时、按量、按质完成工作任务,不得弄虚作假,不准抄袭,否则毕业设计(论文)成绩以不及格计。

3、及时提交毕业设计(论文)所规定的材料。学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文献综述、开题报告、外文翻译、调查总结、试验研究和毕业论文撰写等过程,并及时提交毕业设计(论文)和相关材料,严格遵守学习纪律。凡在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的工作期间,不与指导教师主动联系或见面的学生,一律按旷课处理,不准参加答辩,其成绩以不及格计。

四、毕业论文(设计)的评审

第九条 中期检查工作。在进行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的中期,各系部应组织对毕业设计(论文)进行中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在毕业设计(论文)中后期,教务处将会同有关人员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行检查或抽查。

第十条 评阅工作。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完成后,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前,除指导老师对毕业设计(论文)进行评阅外,各系部还要另外指定一名老师对毕业设计(论文)进行审阅,并写出评阅意见,即应有两名专业老师对同一篇本科生毕业论文进行评阅和成绩评定。其中,参与毕业论文评阅的两名老师成绩评定相差在15分(不含)以上的毕业论文不得进入答辩阶段;参与毕业设计评阅的两名老师成绩评定的平均分不及格者不得进入答辩阶段。

第十一条 答辩工作。

1、学院成立若干答辩小组,每个答辩小组应至少由3位教师组成,其中1人为组长,负责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的具体组织工作,并由学院指派1名秘书负责记录工作。答辩结束后,答辩小组对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及答辩情况等写出评语、确定成绩。

2、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应于答辩前10天向答辩小组提交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的评阅意见及评分。答辩小组成员应按照答辩小组组长的安排交叉评阅本小组负责答辩的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根据毕业设计(论文)要件、结构、论点、论据、见解以及是否有抄袭等情况,提出评阅意见和成绩建议。

3、答辩小组根据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所讨论的主题,拟出若干质疑问题,以即席回答或准备回答的方式让学生选择回答,每个学生的整个答辩过程控制在15-30分钟以内。

4、答辩程序为:(1)学生首先介绍毕业设计(论文)的基本思想和主要内容;(2)撰写毕业设计同学要对自己的设计进行演示;(3)教师提问,学生回答问题等。答辩小组必须作好学生答辩记录,给出学生答辩成绩。

第十二条 总评成绩的计算。为了全面指导教师、毕业设计(论文)评阅人和答辩小组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评价,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总评成绩计算方式如下:

论文(设计)成绩=答辩评分*30%+指导教师评定成绩*40%+评阅人评定成绩*30%=最终评定成绩

第十三条 优秀学士论文评选工作。优秀论文(设计)必须有指导教师及学院领导的推荐(推荐人需填写《湖南工业大学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推荐表》)。推荐出的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经学校综合评定并入选后汇编成册。

五、毕业设计(论文)的组成要素和基本规范

第十四条 毕业设计(论文)由封面及声明、中(外)文摘要及关键词、标题及目录、论文(设计)正文、参考文献、附录、致谢、过程材料等8个部分组成,其具体要求及格式如下:

1、封面:封面应包括毕业论文(设计)题目、论文(设计)作者及学号、所属学院及专业、班级、指导老师姓名、时间等内容。

2、中(外)文摘要及关键词:论文(设计)的主要观点或创新点。要求3-5个关键词,摘要字数300字左右。

3、论文正文:

(1)论文(设计)必须只有一个中心论题,并提出论证的理论依据。

(2)采用恰当方法论证论文(设计)的中心思想。

(3)论文(设计)写作必须有基本层次与结构并围绕中心层层展开。

(4)论文(设计)尽可能写出自己的观点。

(5)论文正文字数要求在8000字以上,毕业设计正文字数要求在5000字以上。

(6)正文使用数字番号为“一、(一)、1、(1)”。

(7)注释:采用脚注。所引资料来自刊物需注明:作者、篇名、发表的刊物名、出版年号、期号;所引来自著作需注明:作者、著作名、出版单位和出版年号、页号。

4、参考文献:文章刊物需注明:“作者,年份:篇名,发表的刊物名,期号”;著作需注明:“作者,著作名,出版单位,出版时间”。

5、附录:(1)文献综述;(2)某些重要的原始数据、数学推导、程序代码、框图、结构图、统计表、计算机打印输出件等,以及对了解正文内容有用的其他补充信息。学生可根据毕业论文的具体情况,自行决定是否列出该栏目,但毕业设计必须列出该栏目。

6、致谢:致谢中应列出资助毕业论文(设计)研究工作、提供便利条件的组织或个人;在研究工作中提出建议和提供帮助的老师或同学;其他应感谢的组织或个人。

7、毕业论文(设计)的装订顺序:

(1)封面及声明

(2)中(外)文摘要及关键词

(3)目录

(4)正文

(5)附录

(6)参考文献

(7)致谢

(8)过程材料

毕业设计(论文)采用左侧胶装,字体格式由各学院自行统一确定。

六、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检查、总结和存档

第十五条 质量检查工作。在学生论文答辩工作结束后,学校应组织专家对学生论文(设计)的情况进行抽检。

第十六条 总结工作。学院在完成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评审及答辩工作后,应审核文字材料和各类表格填写是否规范、有无记录和签名等,论文是否按本规定第十四条审核规定的顺序装订,并对毕业设计(论文)情况进行汇总,进行工作总结。

第十七条 存档工作。指导老师指导学生把毕业设计(论文)所有相关资料按附件二顺序进行装订,收集后交由教务办妥善保管。近三年的本科毕业论文应予公开并供查阅。

附件一:湖南工业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文献综述写作基本规范

附件二:存档的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装订顺序。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教务办

附件一: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文献综述写作基本规范

为了培养本科生独立从事学术研究的能力,特别是培养学生检索、搜集、整理、综合利用学术文献资料,根据所研究课题对文献资料进行有效的归纳、分析、总结的能力,从而提高毕业论文质量,所有本科毕业生在撰写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必须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文献综述。

一、定义和要求

1、毕业设计(论文)文献综述是指在学生在毕业论文研究课题或研究题目确定后,通过搜集、整理、阅读国内外相关学术文献资料,就与该课题或题目直接相关的主要研究成果、学术意义、研究方法、研究动态、最新进展等问题进行归纳总结、综合分析后所做的简要评述。

2、毕业设计(论文)文献综述所评述的学术文献必须与学生所撰写论文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对可能影响所撰写论文主要论点、政策建议或反驳依据等主要学术结论的相关文献及其主要论断做出清晰、准确、流畅的说明,必须保证综述本身结构的完整性,能够反映学生利用学术文献的综合能力

3、毕业设计(论文)文献综述是学生撰写毕业论文过程的有机组成部分,必须在论文(设计)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完成;文献综述必须按学校要求的基本规范撰写,一般在2000字左右。文献综述应根据指导教师的要求撰写,判定合格与否只有在文献综述评定为合格后,学生方可进入毕业设计(论文)的撰写、答辩和其他环节。

附件二:存档的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装订顺序

1、第一部分毕业论文

2、第二部分过程管理资料